安心搭捷運  

2014年5月21日下午,大雨空襲,台北捷運上出現瘋狂砍人事件,多人當場斃命,多人命危,兇嫌是年僅21歲的大學生。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臧汝芬邊緊盯電視最新進度,邊接受採訪。 「你一定要呼籲,我的門診好多這樣的小孩,」臧汝芬醫師說。她門診裡,許多網路成癮的小孩,成天沈溺在網路,尤其是暴力遊戲裡。她也有12歲的小病人,只因為不讓他打電腦,就真的砍老師。

針對捷運殺人事件,她說,人不可能一瞬間變成殺人犯。

這個年輕人很可能小時候注意力不足合併行為規範障礙(conduct disorder ),也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忽視別人的感受,自私、不負責任、衝動、缺乏罪惡感,常責備或歸咎他人,對自己的過錯卻總有很多理由辯解。

長大後,他就出現反社會人格

沒有生活目標,或學習出現挫折,就躲在房間裡上網,父母必會感嘆,「小孩整天只有打電腦」,以為到了學校就好。但他到學校可能不太和人接觸,不吃飯、萎縮、孤立,無法自我照顧,與社會脫節,一個流離的靈魂,躲進網路裡,網路裡又充斥暴力遊戲,他可能會會出現幻想或幻聽。

這樣的人不可能沒有徵兆。

就算他都沒有精神科就診紀錄,目前已發現,一個月前學校曾經輔導,只是「為什麼沒有請精神科醫師介入?社會上不能允許出現犯罪性恐嚇言語後,再放回社會上去?」臧汝芬醫師問道。

或許他和朋友、和家人都講過「想殺人」這樣反社會的話,也和老師、學校說過,只是這落單的城市,大家都聽聽而已,沒有人當一回事,沒有人認為真的會殺人。

有時候我們好像知道一些事情,卻不知道我們知道,終究,釀成悲劇。

反社會人格四大特徵

以下為反社會人格的常見特徵,但不代表有以下徵狀的人就是反社會人格,反社會人格的人也未必一定有以下徵狀。

一、良心發展不足

他們無法接受或了解道德的價值,嚴重的缺乏良心譴責,所以不會因不道德行為而焦慮或有罪惡感。他們甚至會輕視那些被他們利用的人。而且受到被利用過的人指責時,不會感到內疚和不安,更會憤怒、反駁及責罵他人。

二、不負責任和衝動的行為

他們很少為未來長期的利益考量,所以傾向於在短時間內尋求立即的滿足,他們也較為難忍受例行性或過於複雜性的事物。而有需要時,可以暫時跟隨社會一套行事。並且他們對自己的衝動行為並無法給出充分合理的解釋。

比方說,在完全沒有必要撒謊的情況下或者撒謊並無法帶來任何利益時,又或者即使謊話很容易被揭穿時,他們還是會選擇撒謊。

另外一個例子,當心理學家研究有反社會型人格異常的罪犯時,他們對於他們的罪行只能給出非常表面直接的解釋,例如說,當問為什麼要搶劫的時候,他們的回答通常都是「因為他們有錢而我正需要錢」。

三、善於利用他人

他們看來幽默、樂觀、討人喜歡,容易解除別人的武裝。他們似乎對別人的需要和弱點有敏銳的觀察力。他們也擅長辯解與說服別人。

四、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雖然他們容易得到他人的友誼,但因為他們的自我中心與不負責任,讓他們難以維持一個真正且良好的關係。他們欠缺同情心、感激和悔意。他們也是不忠實和不負責的伴侶。他們對於重要事件缺乏一定的情感反應。

【診斷標準】

對他人權益侵犯及不尊重的廣泛模式,下列至少三項符合:
1.無法遵從社會規範,經常遊走於法律邊緣。
2.經常說謊、欺騙。
3.個性衝動,無法做長遠的規劃。
4.情緒不穩,有攻擊性,不時與人鬥毆。
5.不在意自己及他人安危,像超速駕車。
6.在工作上不敬業且不負責任,像亂開空頭支票。
7.缺乏道德、良知、冷漠無情,即使目睹他人受害亦無動於衷。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臧汝芬醫師提供)文/黃惠如

反社會人格障礙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F%8D%E7%A4%BE%E6%9C%83%E5%9E%8B%E4%BA%BA%E6%A0%BC%E7%95%B0%E5%B8%B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甄妮(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