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沒藥

沒藥,又作末藥(英文名:Myrrh,拉丁文學名:Commiphora molmol),在東方是一種活血、化瘀、止痛、健胃的中藥,來自產地古代阿拉伯東非一帶。《北史》中即有記載,說是來自西域漕國。

在西方,沒藥是一種據說有神奇療效的藥物希伯來人將沒藥樹枝製作成各種芳香劑、防腐劑和止痛劑。舊約時期,常被做成油膏,塗抹在傷口,促進傷口癒合。

膠質沒藥為橄欖科〔Bureseraceae〕 植物愛倫堡沒藥樹的樹脂。黃白色的油狀汁液,乾了之後會變成紅色,也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沒藥。

在《聖經》中出現的沒藥,最著名者為東方三聖帶來給初生基督的禮物之一,象徵生命的短暫,因為當時人們普遍習慣將此物用於屍體的防腐。另一種觀點認為沒藥代表死的馨香,表示珍視耶穌受死的寶貴。

 

目錄

 
 [隐藏

 

[编辑] 產地

 

[编辑] 萃取

樹脂

 

[编辑] 氣味

濃濃的煙燻木頭味

 

[编辑] 說明

生長在沙漠邊緣、非常乾燥的地方,它的英文名字Murrh源自阿拉伯文murr, 就是「苦」的意思,早在三千年前,沒藥就是古文明國家經常使用的藥材,多用它來抑菌或作為婦女清潔淨身,而本草綱目中也記載它對傷口以及調節婦女生理機能的幫助,所以是中藥材中促血液循環與緩和疼痛不可少的藥引。

 

[编辑] 身體

似荷爾蒙、可調節甲狀腺,具有強力消炎、殺菌、止痛以及對抗病毒的效果,因此對傷口發炎、表皮潰瘍、喉嚨痛、濕診、香港腳、婦女陰道感染、搔癢等有很好的療效,並能增強對感冒的免疫力,是十分重要的日常保健用精油。

 

[编辑] 心靈

溫暖怡人、可以幫助情感抒發,並找回平靜。

 

[编辑] 美容

殺菌潔淨能力優,幫助改善痘痘膚質,對於老化、乾燥的肌膚,也有極佳的滋潤效果。

 

[编辑] 其它

驅蟲,讓蚊蟲不喜歡靠近。

 

(資料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2%92%E8%97%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甄妮(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