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金姐的脆梅DIY製作教學

 

每年三月底四月初,市場會有青梅上市。梅子直接吃的話又酸又澀,趁產季便宜買來醃,話除了好吃、下飯做菜好變化之外,對身體還有很多好處


每年這個時候,阿金姐都很大方地應各單位邀請,四處開課教學和分享DIY脆梅的方法;我這次很好運有報到柑仔店辦的課程。

阿金姐脆梅的製作方式,是以前婆婆教的;都是來自古早以前的方式和知識,所以使用的材料非常單純,只需要青梅、粗鹽、白砂糖~其他什麼都不用唷!!!

 
 
材料(比例自行換算,醃起來可以吃一整年也不會壞,可以多作一點): 
青梅 10斤 (6分熟堅硬的青梅,如果8分熟了就要改做Q梅)
白糖 10 斤
粗鹽 10 兩


 
第一步:去除蒂頭
 
阿金姐帶來的梅子已經除蒂了,但是在家裡DIY要記得先除蒂唷


第二步:搓梅子




混合鹽和青梅後,非常用力地搓。目的是要破壞青梅的果皮,讓果皮受傷後鹽分可以進入果肉之中。


因為場地空間有限,阿金姐發給我們一人一袋混和鹽巴的青梅,這樣也是可以搓的。

 
阿金姐的工廠用機器來搓,也要搓15分鐘才會好。現場大家搓個半死,真的不容易..阿金姐說,要好好搓梅子的澀水才會流出來,是脆梅成功的重要關鍵


搓到最後,流好多水..可以進行下一步了


第三步:敲出裂縫

用木槌把梅子一顆一顆敲出裂縫,如果是從正中央裂開的最漂亮。敲裂梅子可以讓果子裡面的澀水、果肉被沖洗、浸泡。


阿金姐敲給你看,啪滋~啪滋~


換我了,啪滋~啪滋~啪滋~啪滋~


怎麼樣,我敲的好吧?

第四步:靜置30分鐘後,用小流量活水沖10小時

其實到這邊DIY體驗已經結束了,因為後面的流程都很花時間,我們參加的是小型體驗講座不是農村體驗營,所以後面就描述為主囉。

這步驟是要把鹽份和澀水洗掉,畢竟脆梅是甜甜的滋味,不是又乾又鹹的話梅


第五步:脫水

其實到這邊DIY體驗已經結束了,因為後面的流程都很花時間,所以就描述為主囉。

把泡好的梅子裝到洗衣袋或是裝蒜頭的網狀袋中,放脫水機或洗衣機脫3分鐘。

第六步:第一次裝罐糖漬


 
1. 先把10斤的糖分成四份
2. 找一個泡菜桶,拿出一份糖,裝層梅子灑層糖、裝層梅子灑層糖,直到整罐裝滿。注意底層的糖要比較少,上層的糖要比較多;因為梅子出水後會和糖混在一起流到底層,這樣配置糖的比例,整桶梅子的甜度才會平均。
3. 第一次的裝罐醃漬,醃一天就好了
4. 第一次的裝罐醃漬流出的汁液不要 (可以拿來做小菜,但之後不再放回桶子裡面醃)


第六步:重複取出、煮汁、裝罐三次


1. 將上一個步驟的梅子取出後,重新一層梅子一層糖的方式裝罐到滿。(底層少糖,上層多糖的配置方式)
2. 醃三到四天後,先行取出。
3. 將流出來的甜梅汁煮沸後,放涼。倒回桶中

以上1 2 3重複三次後,就完成了。完成的脆梅放冰箱可以吃一年,因為沒有放防腐劑顏色可能會變,但吃起來一樣是脆的唷!

阿金姐梅子食譜分享:


 
梅子豆皮壽司。用梅汁代替醋飯的醋和糖,加上一些梅子果肉,這一款是阿金姐的得意菜,招待總統吃過唷

 
梅汁小蕃茄,這個alsnoo有分享過

 
梅汁南瓜。這小菜超妙!吃起來和百香果醃的青木瓜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以後買不到青木瓜的話,用南瓜也可以。南瓜外面那層又硬又厚的皮要先削掉唷~


梅汁菜心

每一項都有吃到,真的很好吃又很健康。怕貴?趕快趁現在市場還有在賣,便宜買回家自己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甄妮(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