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09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0909/35280384/清潔必備肥皂妙用12招                                                            

                                                    

肥皂真的好好用喔!(設計對白)

許多人喜歡拿肥皂或手工皂當贈品,家裡堆著用也用不完的肥皂,除了清洗還有無其他用途呢?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肥皂可當潤滑劑、芳香劑,用途多多,零碎肥皂也能蒐集起來再利用,既方便又不浪費。我們請她來教大家有哪些撇步,可以將肥皂的功用發揮到極致吧!
報導╱沈欣蓓 攝影╱施偉平、李芃葳



【生活智慧】★擦鞋防刮

新買的鞋子如果穿起來會刮腳、不舒服,可以用乾肥皂在容易刮腳處塗抹幾下,減少摩擦不適。


★抹平凹洞

 

牆面上有圖釘留下來的痕跡,可用乾肥皂在痕跡上來回塗抹數次。塗抹到幾乎看不到凹洞痕跡即完成。

★可防起霧

取乾肥皂塗抹在玻璃或鏡面上,再用乾布全部擦拭乾淨,可讓玻璃、鏡子變得明亮,且肥皂可填滿鏡面上的細小孔隙,鏡子較不易產生霧氣。



★塗抹止癢

皮膚被蚊蟲叮咬,肥皂沾水抹在發癢處可止癢。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表示,肥皂水可轉移注意力,降低癢的感覺,且順便洗手,避免抓破皮時髒污造成感染。



【芳香清潔】★刨絲添香

香皂刨成絲,用網袋裝起成香氛袋,香皂絲接觸空氣面積增加,比整塊更能釋出香氣,可放在櫥櫃;香味淡掉後可整袋直接搓洗。


★Tips

肥皂刨成皂絲後較易溶解、好蒐集,依用量使用更方便。


★顏料好洗

使用壓克力顏料或油漆前,先在手上抹乾肥皂,肥皂會形成保護膜,手沾到顏料時,較容易以清水直接清洗乾淨。



★製濕紙巾

水晶肥皂切片或刨絲,沖熱水溶解,把布料剪成片狀泡入肥皂水可當濕紙巾擦油污,再用濕抹布擦淨。



★製洗手乳

將零碎肥皂放進洗手乳的空瓶中,加水後稍微搖晃瓶身,讓肥皂徹底溶解後,就可當洗手乳使用。



★裝袋好洗

將水晶肥皂或無添加香料的肥皂用網袋裝起來後,可以用來洗碗盤,網袋有助於肥皂快速起泡,也更好握拿,更方便清洗使用。


★Tips

香皂因添加香料成分,不適用於洗碗盤,以免香料殘留而誤食。


★清指甲縫

指甲縫隙易卡髒污,手指在乾的肥皂表面刮幾下,刮到指甲裡有白白的肥皂,再用水洗淨,就能洗掉指甲縫裡的髒污。



★製去污粉

水晶肥皂磨成細小顆粒或粉狀,以4:1比例加小蘇打粉拌勻,即成強力去污粉,可刷洗如水龍頭底等角落。



★加熱塑形

零碎肥皂用熱水泡軟,以微波爐小火加熱約20秒後攪拌均勻再塑形,放涼定形即成方便使用的大塊肥皂。


【專家說】★家事達人 陳映如

肥皂加熱時,要留意勿加熱太久,以免肥皂過熱膨脹溢出;塑形時也要留意熱度,若燙手則等稍微涼一點再捏,或以模子塑形,以免燙傷。


★家事達人 陳安祺

肥皂水可用來殺蟑,因肥皂含有乳化劑,直接噴蟑螂,可堵住蟑螂身上的呼吸孔,讓蟑螂窒息而死,會比使用化學殺蟲劑來得環保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甄妮(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