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覽搜尋
 
綠茶

綠茶茶葉的一種。經殺青、揉捻、乾燥,大部分白毫脫落,浸泡後為綠湯綠茶。綠茶通過加工工藝的不同可分為四種:蒸青茶,炒青茶,烘青茶,曬青茶。

 

中國大部分名茶為綠茶,如龍井碧螺春等。在清明前,茶樹剛發芽時採摘的,為「明前茶」也稱為「蓮心」或「銀針」;在穀雨前採摘的,為「雨前茶」,茶葉已展開,也稱為「旗槍」;在立夏前採摘的為「三春茶」,已經有兩片葉展開,也稱為「雀舌」;立夏後再採摘,葉片已變厚,為「四春茶」,也稱為「梗片」。

 

中國綠茶

  • 西湖龍井:中國綠茶的代表,浙江省杭州西湖周邊產,古代作為貢茶。特徵是扁平狀的炒青綠茶,帶綠的葉片, 帶有翡翠色的茶色,散發著草或豆的清香,甘甜。在清明節前後(4月5日左右)以一芯一葉方式摘取的,被視為最高級品。其中又以獅子峰的獅峰龍井被視為特級品。
  • 黃山毛峰安徽綠茶的代表,產於世界遺產黃山。特徵是帶黃白色毛的烘青綠茶,帶有透明黃金色的茶色,散發著栗子的氣味。以一芯二葉方式摘取的特級品被稱為「雀舌」。1955年被認定為中國十大銘茶。
  • 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州市的東山及西山,尤以產於東山柑橘果園旁的被視為高級品。和龍井茶同為炒青綠茶,但其形狀是如捲貝般的螺旋狀,古代作為貢茶。春分到穀雨時期,以一芯一葉方式摘取的。
  • 黃山綠牡丹:產於安徽省清明節穀雨期,用一芯一葉到一芯三葉的方式摘取葉片,再用線綁成牡丹花的形狀。加入熱水後,會如牡丹花般的優雅盛開,澀味少,持久的甘甜及清香[1]
  • 山心毛尖茶葵峰綠茶【雲霧茶】:產於廣西玉林市興業縣山心鎮清明前後生產者為最佳,帶白毛的烘青綠茶,帶有透明黃金色的茶色,入口芬芳,瀰漫著淡淡的茶香,沁人心脾。

功能

冰鎮綠茶和糰子
  1. 延緩衰老
  2. 抗菌
  3. 降血脂
  4. 減脂、瘦身
  5. 防齲齒、清口臭
  6. 防癌
  7. 美白、防紫外線,抗核與電磁輻射
  8. 可改善消化不良情況
  9. 預防失智症
  10. 抗氧化
  11. 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侵害
  12. 促進新陳代謝[來源請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甄妮(j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